是杏仁鸭

以克人之心克己,以容己之心容人

理还乱

4.关于练字


“所以我说了这个怎么看都是‘譬’字好吧?”


“马小跳您眼神课真好,你拿着去给全班看一圈,我就不信谁认得出这是个‘譬’字!”


“路曼曼你这就是在为难我!你就让我过了这一次默写不行吗?”


“我为难你?马小跳你空口白牙的不要乱讲话啊!”


路曼曼挥手把本子按到马小跳桌上,指着一堆鬼画符说。


“你看看你看看,就你这字迹,我第一次这么具体地感受到汉字是象形文字,看这太阳画得多像‘日’啊是不是?”


“你瞎说!这个是‘但’!”


“呦吼那我还给你看漏了一个错,对不起我马上改正。”


说话间路曼曼手起笔落,马小跳默写本上又多了一个红圈。


“要我说你也不用跟我纠结了,别说改一个了,就算改十个你这还是没过。”


“路曼曼!”


“马小跳你别跟这上蹿下跳的了,默写是同桌互评,我的本子不也在你那吗?你要真觉得我刁难你你也可以刁难我啊。”


路曼曼显然心情不错,虽然平时没少斗嘴,但真到了要一争高下的时候,路曼曼对付马小跳那从来是赢多输少。


马小跳倒是存心想找路曼曼的茬,但他手里那本子上的默写简直像从书上印刷下来的一样,别说标点符号了,就是字距行距都均匀得过分。


马小跳每次批改路曼曼的默写都在认真怀疑她是不是提前把课文打印在本子上了。


路曼曼的字那是全年级都出了名的好看,上学期书法比赛她一笔漂亮行书在校门口明晃晃挂了一个月。


马小跳记得,她写的是一首《定风波》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马小跳思维跳脱,转转又愈发不着边界。


何处岭南?何能心安?


蛮荒边疆,烟瘴之地。


是什么让你甘之如饴,是什么让你安之若素?


“路曼曼。”


“嗯?又干嘛?别指望我给你改成绩啊。”


“啧啧啧,唯小人和女子难养也,你这不是格局小了?”


“那是您格局大,您可牛了。一首《短歌行》就算包括标题作者,去掉标点符号也就百来个字,我法外开恩您都居然能错出三分之一,也算平生罕见了。”


“……”


马小跳一时被噎得说不出话,不得不感慨一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路曼曼怕不是生下来就是克他的。他本来还想着一个初中不见路曼曼也该被岁月磨平了棱角,谁能想到岁月到她那简直成了磨刀石,她现在越发伶牙俐齿,阴阳怪气更是堪称登峰造极。


“切,早知道不问你了……”


马小跳是想哪说哪,嘴上一快就被路曼曼抓了正着。


“你说什么?”


“我说我想问问你练的字帖哪买的!”


“马小跳你这么大声干嘛?!你请求别人帮助就态度好一点!”


“谁还稀罕啊?我自己练去,明年书法大赛拿个一等奖奖状回来当草稿纸用!”


“马小跳!”


马小跳和路曼曼三句话讲不完就会吵架,而马小跳和路曼曼每天都要讲无数多个三句话。


初春窗外的绿萝藤蔓又长大了,爬山虎蜿蜒盘旋在破旧墙壁。


阳光干爽,树叶翠硬。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评论(13)

热度(28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