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杏仁鸭

以克人之心克己,以容己之心容人

对象盲盒

•是几个月之前给一个杂志的投稿,可惜没过


•个人感觉挺有意思的,也跟我几个月前的心情很贴合,分享出来给大家看看


•开了个小群,二维码在置顶哦(宣传宣传自家简陋小群(ΦωΦ))


 

随着盲盒的流行,越来越多的物品开始使用盲盒形式售卖。

 

比如玩偶,文具,碗碟。

 

而现在推出最新型盲盒——

 

对象盲盒。

 

01

 

所有单身男女都疯狂了。

 

对象盲盒一经上市就遭到了疯抢,各个城市的售卖处都在紧急调货,寻常人连影都没望着就发现售空了。

 

而我,作为一个资深盲盒收集者,当然不能落后。

 

这个盲盒还不便宜,委托人买来的时候还比官方定价贵了大几百。

 

呜呜呜大半个月的工资就这么没了。

 

我边拆盲盒边觉得自己心在滴血。

 

这可都是钱啊!

 

02

 

“欸,欸欸!”

 

在午休的时候,旁边跟我关系还不错的同事转着椅子就过来了。

 

“你那个对象盲盒怎么样?不是说现在一个难求吗?”

 

“啊?你怎么知道我买了的?”

 

我又手滑把图片发到工作群了?

 

“你傻啊你?我关注你的号了啊!”

 

“哦!对哦!有这事来着。”

 

我不仅是个盲盒收集爱好者,我还是个小有名气的网红,主要的内容就是发发我集齐的盲盒。

 

“说起来你也是狠啊,我昨天看到你发的那套盲盒,据说隐藏款可难集了,又贵又发行少,你居然都弄到手了啊?”

 

那可不是,光是收收隐藏款我都花了不少钱,半个月都是啃方便面过来的。

 

“哈哈,还好还好了,一般般没有很难集。”

 

看着她又是羡慕又是赞叹的神情,我有点飘飘然。

 

“你那个对象盲盒到底怎么样啊?图片都不发一个,还玩神秘呢你?”

 

说实话,做得极尽精巧。

 

但是盲盒嘛,按网上脱口秀吐槽来讲,只有生活的非必需品才会用盲盒形式发售,毕竟从来没有听说过买油买盐还要抽盲盒买,那迟早得饿死。

 

只能说这是一个大型精妙的非必需品。

 

“你可别说,聊这个我就有兴趣了!我跟你讲啊,这个盲盒它啊……”

 

我嘴上说得天花乱坠,用虚假的语言编织一个完美无缺的梦境。

 

她竖起耳朵听得专心,用不时的惊呼满足我无聊的虚荣心。

 

她信以为真,而我也是。

 

03

 

出于伦理道德角度的考量,对象盲盒是不能同时购买多个的,并且买完后至少要相隔一个月才能购买第二个。

 

所以即便这个款式不是我的菜,我也不得不跟我这个盲盒对象相处一个月。

 

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回家。

 

日子过得清汤寡水。

 

毕竟我比谁都清楚,对象盲盒这种东西完全是批量生产的,对我和对其他人不会有半点不同。

 

那我为什么要对他产生感情?

 

每天唯一的快乐就是在网上发发对象盲盒的使用感受。当然,内容经过多番润色,魔改到我自己都不太看得出是不是我自己经历的事了。

 

但是那又怎么样?大家爱看的是甜甜的爱情,而不是枯燥如柴木的生活。

 

浏览和点赞蹭蹭地往上涨,这就是这段“感情”带给我最大的快乐。

 

04

 

一个月后,我买了第二个对象盲盒。

 

那第一个呢?

 

一个人是不能拥有两个“对象”。

 

所以对象盲盒拆开后不仅严禁二手转卖,还要求在购买第二个之前,把前一个销毁。

 

没错,销毁。

 

那天我带着陪伴我一个月的“对象”,去了专门销毁工厂。

 

销毁又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我边缴费边感觉心在滴血。

 

老天爷,天底下有钱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能多我一个呢?

 

唉,生活就是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未来要付门票钱的星辰大海。

 

临别前,我的“对象”拉着我的手,张张嘴没说话。

 

他转身走时回头望了我一眼。

 

这让我觉得他长了一双像人一般的眼睛。

 

05

 

“亲爱的,你还好吧?”

 

吃饭的时候,我看着同事把话吞了又吞,终于是开口问了。

 

“我?”

 

我扒拉着食堂免费提供的白饭,漫不经心地回应她。

 

“还好吧,大概。”

 

“宝贝你在讲什么疯话呢?你都吃了快一个月的白饭了!”

 

同事四处张望了一下,低声凑过来说。

 

“你是在外面欠钱了吗?”

 

“想啥呢你?”

 

我心下无语,难道我看起来像是在被人追债吗?

 

“没什么,最近买了点东西,花费有点多。

 

“你这得是买什么了啊……”

 

买了对象盲盒。

 

谁能想到第二批比第一批还要火爆,价格涨得比我股票跌得都厉害,看新闻报道都已经有人开始囤货炒价了。

 

一个盲盒能做到这个份上,指不定过两年就能上大学市场营销课的PPT了。

 

话虽如此,对象盲盒目前依然有价无市,二手平台上哭天喊地求转卖的冤大头一抓一大把,官博下要求再售的评论都几十万条了。

 

赚我钱的人数钱数得手抽筋,而我还在求他们多赚点。

 

唉,生活,当甲方当到这个程度也够惨了。

 

我打着哈哈把事情混过去,只盼着今晚回去拆开我的盲盒。

 

上一个月靠着分享和对象盲盒的日常,我的粉丝蹭蹭往上涨。但自从销毁了上一个后,数据几乎是跳水式下滑,这真是令人很难受。

 

这也算我再次购买对象盲盒的原因之一。

 

不知道这次是哪一款呢?我咬着筷子,白饭在嘴里嚼得太久流出一点甜。

 

06

 

又是加班的一天。

 

我伸伸胳膊抖抖腿,揉捏着僵硬的肩膀,想着外面这么大的雨我要怎么回去。

 

“欸,也帮我打杯水噻。”

 

同事从身边过的时候,我拉着人让帮忙给我泡杯茶。

 

我现在可是连手指都不想动了

 

“你最近可真是有够发狠的。”

 

“还好吧。”

 

自对象盲盒发布后,也过去挺长时间了,最初购买的那批人绝大部分都渐渐放弃集齐盲盒的想法。

 

有的是因为一路走高的价格,有的是因为舍不得手上的盲盒。

 

不过这个“绝大部分”里不包括我。

 

我对盲盒的热爱不会因为这一点点困难而被打败的。

 

从购买盲盒开始,每一种每一样,从人形到玩偶,从文具到零食,我都要拿到全部款式。

 

总之,我一直在抽对象盲盒。

 

只是花费着实太多,即便现在每天加班挣点加班费,也还是隔段时间就得向家里要点钱补贴用度。

 

父母都开始怀疑我是不是在外面犯什么错事了。

 

不过好消息是,至少目前对象盲盒的常规款可算是都集齐了,只剩隐藏款。

 

只剩隐藏款。

 

真是让人好奇,至今为止还从来没有人抽出的隐藏款,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07

 

我本来以为对象盲盒只不过是个噱头,不会真的有人将它们当成自己的男女朋友对待。

 

对象盲盒在我眼里,跟曾经买过的没什么不同,都是一些价格不低的装饰品。

 

我没把它们当成人过。

 

直到,我最新拆出的盲盒,它——或者说他——跟我吵了一架。

 

具体原因已经不太记得了,想来不过是一件小事。但比起吵架原因,这样一个事实更令我震惊。

 

从来——我是指从我购买商品以来——没有遇到过的事。

 

不会有商品会跟消费者吵架。

 

我每每在销毁盲盒后彻夜难眠,催眠自己它们并非真人,它们绝非真人。

 

否则,我以往都是在做怎样荒谬的一件事情?

 

直到现在,现实狠狠地抽了我一巴掌。

 

这是我一直在逃避的。

 

它们不是装饰品,他们是我真实的爱人。

 

我跪在厕所里吐了一晚上。

 

我以往所销毁的,到底是它们还是他们。

 

我难以控制自己不去想这些。

 

08

 

我最终又一次将盲盒销毁。

 

我蹲在销毁厂外止不住地流泪。

 

是罪恶感吗?是厌恶感吗?

 

不知道不清楚,被工作和情绪折腾的我已经疲惫了。

 

没关系,没关系。

 

只剩隐藏款了。

 

只要抽到隐藏款,我就集齐了这套盲盒。

 

我就会收手了。

 

09

 

接下来的日子,我沉溺于抽对象盲盒。

 

以至于我几乎已经记不清自己最初的目的了。

 

收集的记录,账号的名气,道德的压力,和其他一切的沉没成本。

 

好像都是,好像都不是。

 

我只是麻木地购买,拆开,销毁。

 

我目送它们走进销毁厂,然后回到房间等待下一个月的到来。

 

周而复始。

 

10

 

最终,我抽到了隐藏款。

 

那是个让人挑不出错的完美爱人。

 

我拆出它——或者说是他——的一瞬间,没有惊讶,没有欣喜,只有尘埃落定后的迷茫。

 

我掏出手机,想跟朋友分享。却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我沉迷于此的这段时间,抛弃了学习抛弃了工作,我过往亲密的朋友已经许久不联系。

 

转而想跟家里聊聊,又发现父母早就对我的疯狂感到失望,一次次的争吵中是越发疏远的亲情。

 

而我这段浑浑噩噩的时光里,用挥霍存款的方式发泄着我郁结的心情。

 

刚刚支付完的盲盒价款,清空了我账户上的余额。

 

最后,站在杂乱的房间里,我看着它,它看着我。

 

我给它拍了张照,发到网上,获得许多点赞和评论。

 

然后我躺在床上,望着白沉沉的的天花板,放空思绪,不知不觉间睡去。

 

明天的太阳照旧会升起,而我不知道要去做什么。

 

end

评论(28)

热度(82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